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08:06      
【字号:

  近日,科技部党组印发《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结合科技部实际,对科技部主题教育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方案》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的能力、全面提升科技部工作水平的重大历史机遇。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新变化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围绕为防风险守底线、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围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供给,围绕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围绕为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营造良好环境,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有新提高,在转变作风、履职尽责上有新气象,在勇担使命、狠抓落实上有新进展。
  《方案》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使科技部党员干部思想上得到洗礼、政治上得到锤炼、能力上得到提升。要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成为自觉行动。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科技报国、为国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要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在推动科技攻关重点、体制改革难点上有更大的突破。要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使科技工作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四讲四倡导”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方案》要求,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要把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贯穿始终,特别是要系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思路和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入重大项目承担单位等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破解科技改革发展难题。要结合学习调研情况讲好党课,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实践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政策、重点。要主动听取上级部门的意见,广泛征集科技人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社会各界对科技部的期盼,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查找突出问题,对照问题一条一条检视剖析。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照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和正在推进的中央各项专项检查整改要求,列出整改清单,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增强“辣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巩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
  《方案》明确,成立科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同志担任组长,同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小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方案》要求,部系统各单位要将主题教育作为这一阶段的中心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主题教育同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不误”。要加强对部系统各单位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及时纠正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