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人才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18》近日公开出版
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14:57      
【字号:

  2019年5月,科技部专题性政府出版物《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公开出版。报告是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的指示要求,具体由科技部人才中心组织有关部门、地方和专家完成。
  报告自2014年以来每两年出版一期,至今已出版三期。报告主要从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引进、重大科技人才计划(工程)实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进展等方面,集中反映我国科技人才发展现状和未来形势,受到科技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部领导高度重视,王志刚部长三次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并为报告作序。
  报告指出,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科技人才队伍量质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2017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达到8705万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达到403.4万人年,均居世界首位。统筹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吸引了超过95万人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世界一流科学家和顶尖人才,带动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量子通信、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域也成长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潮流。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王贻芳研究员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报告总结了近两年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进展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典型经验做法。以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以科技计划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三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开展“四唯”清理和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实行更加开放的科技人才国际化政策,建立人才签证与工作许可、工作居留和永久居留的有机衔接机制;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搭建“双创”大舞台,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科技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要求,以全局高度和全球视野谋划科技人才发展,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