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19年12月06日 16:05      
【字号:

    2019年11月22日,科技部召开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推进全国科技管理系统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王宾宜作专题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顾祥胜,中央组织部、中央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莅临会议指导。

    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全面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国科技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进一步将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目标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王志刚部长表示,科技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好业务工作的引领、保障和动力源泉,把业务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首要标准,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一到机关党的全部工作中来。一年来,科技部坚持从政治高度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高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促业务,狠抓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在推进科技界转变学风作风、编制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王志刚部长强调,全国科技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指示批示贯彻好落实好,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冲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科技创新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黄卫副部长在专题报告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重点谈了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认真做好新时代基础研究工作,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王宾宜组长在专题报告中围绕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加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重点谈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中的应有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情况。

    李萌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深刻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形成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会上,来自天津市科技局、浙江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厅、湖北省科技厅、甘肃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地方的党组书记作了交流发言。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高新技术司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有关重点工作情况。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委)、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科技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