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 2020年06月12日 16:26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6月8日上午,科技部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李萌副部长通报了科技部有关违纪违法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龚堂华在会上作了警示教育报告。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部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全体人员,以及科技部主管的25家协会学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就科技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二是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科技部的党员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三是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严格依法用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建设。持续推进科技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字当头,一以贯之,强化纪律监督,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管党治党真正抓到底严到份。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对得起党、对得起组织和家人,做人要老老实实。强化敬畏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结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作了“以殷为鉴、远离危险,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廉政报告。龚堂华组长围绕“怎样才能靠得住”、“怎样才能行稳致远”,重点从坚定理想信念点亮人生正确航向的灯塔、强化宗旨意识把牢用权的方向盘、树牢纪法观念兜牢人生底线、警惕奢靡享乐保持艰苦朴素本色、严于修身齐家筑牢幸福港湾、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管厚爱六个方面谈了各级领导干部要面对的人生拷问,要求科技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纪法观念、警惕奢靡享乐、严于修身齐家,自重、自省、自警、慎微、慎独、慎友。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通报了部系统有关人员违法违纪案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反映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修身立命的永恒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