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发起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围绕“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工程科技支撑”主题召开首次特别会议
日期: 2020年11月04日 14:22      
【字号:

    近日,长城工程科技会议首次特别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主持,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并与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济,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军委科技委常任委员曾路生,首次会议执行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共同揭幕,标志着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正式启动。
    在刘鹤副总理的积极倡导下,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发起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教育部、军委科技委等作为联席单位予以大力支持,旨在聚焦工程科技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及科学问题,围绕国家工程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握全球工程科技前沿,提高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工程科技决策咨询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遵循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工程科技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断的战略性实践。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揭幕启动

    王志刚强调,办好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必须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程科技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深刻认识工程科技发展演进的内在规律,增强战略思维和前瞻研判能力,拓展理论思考和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必须深刻把握工程科技发展的时代要求,整合多学科多领域资源,着力满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长城工程科技会议要成为集聚工程科技领域专家学者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与国外知名的学会协会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沟通合作,启迪创新思维,促进不同观点交流碰撞,形成兼容并包的学风会风,面向未来做好工程科技的战略谋划和系统设计。


王志刚致辞

    李晓红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要指示精神,本次会议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实践为出发点,探讨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威胁的良方良策,逐步完善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需求,聚焦疫情方面一系列重大的工程科技攻关和科学问题。


李晓红主持

    陈旭指出,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是推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工程科技难题,服务国家工程科技战略决策的重要学术平台和高端智库平台。通过开展高水平战略研究和学术研讨,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清华大学将与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携手并肩,努力将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打造成为坚持“四个面向”、满足国家需求、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论坛和亮丽名片,共同描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的美好明天。


陈旭致辞

    本次会议围绕“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工程科技支撑”主题,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实践为出发点,聚焦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监测、病毒传播遏制、疫苗和药物研发以及中医药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四个关键环节的工程科技问题,研判方向,剖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任执行主席,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尚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生物制品检定首席专家王军志院士受邀做大会报告,来自国内生物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全程参加会议,本着学术平等、自由讨论的原则,深入开展交流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