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推动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龚堂华同志赴中信所调研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
日期: 2021年03月10日 18:16      
【字号:

  为督促推动巩固深化“6·14”专项整治成果,加快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科研管理领域权力监督制约,2月26日,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专题调研科技部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副组长潘晓东陪同调研。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解鑫、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副所长刘晓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家瑜等参加调研并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
  龚堂华同志对“十三五”以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龚堂华同志指出,“十三五”以来,在科技部党组领导下,在资管司、监督司的指导和人才中心等单位的协同下,中信所扎实开展国科管系统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提高国科管系统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辅助科研管理、服务科研人员、落实监督评估发挥了重要作用。
  龚堂华同志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6·14”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科研管理信息化工作对于提升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巩固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对科研管理权力监督制约、有效杜绝科研管理腐败的一项治本之策,是有效防控科研管理领域廉洁风险,有力提升科技监督效能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
  龚堂华同志指出,要加强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快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结合科研管理部门自身实际,充分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大胆开拓创新。把“四抓”要求融入到信息化建设当中,形成覆盖科研人员、科研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机构的信息化管理网络,有效推进各类监督工作衔接贯通。要提高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尤其是科研项目经费的监管水平。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对国家实验室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强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督,力争逐步实现用信息化手段“对科研项目每一块钱进行监督,实现静默监督”。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与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完善强化监督模块功能。充分发挥信息化固化流程、设定规则、规范执行、全程留痕等管理特性。在实现“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找差距、堵漏洞、促改革、强监管,力争实现对廉政风险、科研诚信问题的及时预警和监督处置。持续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龚堂华同志强调,面对“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以巩固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精准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推动科研管理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确保“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领域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科研管理领域弊端和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快构建科技大监督格局,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图为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对科技部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