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完成定点帮扶挂职干部轮换工作并开展接续帮扶调研
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09:19      
【字号: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科技部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继续向定点帮扶县选派挂职干部,确保政策连续、帮扶接力,帮助5个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月初,科技部第30届科技扶贫团江西团、陕西团圆满完成为期3年的挂职扶贫后,与新一届科技帮扶团进行压茬交接。四川团将于届满时轮换。2月至4月,新一届挂职帮扶干部先后赴任,开始为期两年的挂职帮扶。科技部科技帮扶团将坚持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四级联动”机制,保持原科技扶贫团的组织架构,由司局长担任分团团长,挂职帮扶干部担任定点县执行团团长,省市县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团员。
 
  新一届江西团和陕西团分别开展了接续帮扶调研。江西团团长、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带领挂职井冈山市和永新县的执行团长,考察了吉源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永新县中乡六月果歌葡萄园等产业基地。新一届陕西团团长、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司长刘敏带领挂职柞水县和佳县的帮扶干部,考察了柞水县金米村木耳培训中心、李玉院士工作站、佳县羊产业星创天地、向阳湾扶贫农场等产业基地。两个分团分别调研了定点帮扶县的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园区、星创天地等,全面了解县(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详细询问蔬菜、食用菌、果林、养羊等乡村产业发展现状、科技需求和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与乡村干部和当地科技特派员座谈,就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脱贫群众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经过科技部集中创新资源支持定点帮扶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县在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县域创新、农民增收都具备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创新驱动县域发展的宝贵经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各定点帮扶县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示精神,在创新驱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县域创新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等方面下真功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新一届挂职帮扶干部在座谈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在基层一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定点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胡益锋、农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孙晓芸,以及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农村司、人事司、农村中心、火炬中心和江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技厅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