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办公室组织召开“动力电池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研讨会
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09:0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科技自立自强,6月19日,高技术中心“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办公室在北京铁道大厦举办了动力电池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研讨会,袁建湘副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动力电池相关专家和项目团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动力电池“十三五”的技术进展和“十四五”的发展趋势展开研讨。首先,由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和武汉大学艾新平教授分别就“动力电池热失控机理与安全控制新进展”和“化学预锂化技术”两个主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拉开了动力电池技术研讨的序幕。继而,每个项目团队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取得的亮点成果,并就动力电池在基础材料、新体系、再利用等技术方面的发展趋势和技术标准、发展政策方面的国内外情况作了主题报告。最后,在欧阳明高院士的主持下,项目团队针对动力电池绿色制造、自主工具软件开发、电池资源回收利用和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等主题踊跃建言献策。
  本次动力电池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动力电池行业重大技术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宣传展示机会,为科研院所、企业间的深度技术对话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强动力电池行业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后续,高技术中心将紧密围绕交通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继续举办更多的主题研讨会,鼓励科研团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保持和扩大先发优势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