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发表视频致辞
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17:47      
【字号:

  8月19日,作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重要板块,由中国科技部、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银川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出席大会并致辞。

  王志刚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中阿科技创新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科技部高度重视同阿拉伯国家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阿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积极推动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广泛和深入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科技创新合作丰富务实,造福人民。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签约落地数十个合作项目,形成了链接数千家中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为务实开展中阿科技创新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阿在疫苗研发、专家交流、物资援助等方面积极合作,成为国际抗疫合作典范,共同谱写了中阿科技合作的新篇章。

  王志刚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辩证统一的,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面向未来,中方愿意与阿拉伯国家同心携手,共同谋划科技发展大计,不断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王志刚提出深化中阿科技创新合作倡议,包括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合作,继续推进联合研究平台建设,探讨开展创新创业合作,深化技术转移合作,携手构建国际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阿盟秘书处海法·加扎拉助理秘书长、摩洛哥国民教育职业培训与高教科研部赛义德·阿姆扎吉大臣、尼日利亚联邦科技部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国务部长,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等外国嘉宾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视频致辞,对中阿科技合作进展表示高度认可,并就持续深化科技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愿景。

  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及企业等各界的代表等2500多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会上发布了十项主推技术成果,签约18项重点合作项目。大会期间,还将举办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上海专场推介对接会、中阿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清洁能源与绿色低碳发展关键技术、乡村振兴与功能农业开发、院地科技创新合作、对外科技创新法律政策环境优化研讨等6场对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