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1世纪中心参加“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并调研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16:32      
【字号:

  2021年9月13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聚焦深海科技,筑梦中国蓝湾”为主题,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张偲、何友等9位院士以及多位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交流和研讨海洋科技发展前沿,为我国提高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献言献策。受会议主办方邀请,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参加会议,并做了“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展望”的大会主题报告。
  黄晶主任指出,实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科技创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较快发展阶段,实现碳中和与其他国家相比难度更大,构建碳中和技术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我国应立足基本国情,在准确把握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需求与发展趋势基础上,根据低碳、零碳、负碳技术不同特点确定发展路径,并重视复杂性问题的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
  在深圳期间,黄晶主任听取了深圳科创委关于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情况介绍,实地调研妈湾智慧港、深圳能源环保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等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并与南方科技大学有关专家围绕碳中和科技创新进行了交流座谈。
  21世纪中心海洋处、战略处相关人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