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芬科技冬奥对接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17:07      
【字号:

  2021年11月30日,中国—芬兰科技冬奥对接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和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国务秘书(副部级)佩尔托宁(Petri Peltonen)出席会议并致辞。对接会邀请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芬兰体育主管部门芬兰教育文化部科学文化部长库尔维宁(Antti Kurvinen)、芬兰驻华大使孟蓝(Leena-Kaisa Mikkola)出席并致辞。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芬兰奥委会代表和双方教练员、运动员代表等在开幕式发言。会议由合作司司长戴钢、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曹卫东等主持。

  张广军副部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两次通话,就中芬两国科技和冬季运动合作作出明确指示。此次对接会正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和科技创新部长会晤共识,加强中芬在科技助力冬奥和冬季运动领域的合作。张广军副部长指出,中芬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35年以来,双方在机制会议、务实项目和创新对接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希望双方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以本次对接会为契机,深化合作,共同为两国科技创新、科技冬奥合作注入新动力。张广军副部长祝愿两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库尔维宁部长表示,在习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的共同倡议下,双方共同举办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取得了巨大成功。中芬两国在奥运历史上有很多共同点,很高兴在中芬奥运合作70周年之际参加以科技冬奥为主题的中芬对接会。芬方将派出庞大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祝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佩尔托宁副部长指出,35年来,中芬两国搭建平台,顺利开展了一批联合研究和创新合作项目。此次对接会体现了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长期的活跃合作。今天参加对接会的芬方企业和高校代表已与中方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双方通过创新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此次对接会是中芬系列高技术对接会的第三届,由中国科技部和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共同主办,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芬兰国家商务局协办,北京体育大学承办。在重点领域交流对接环节,来自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冰雪产业联盟和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冬季两项公司、林格伦滑雪毯公司等双方24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围绕科技冬奥、冬季运动科技及产业示范推广等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