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赴北京理工大学调研推动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日期: 2021年12月07日 17:54      
【字号:

  2021年11月30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带队赴北京理工大学调研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与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及科研人员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常务副校长龙腾介绍了学校推动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校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机电、自动化等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发言。

  李萌对北京理工大学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评价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求科技部牵头组织开展试点,形成改革经验后复制推广。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等九部门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要充分认识党中央部署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的战略意图和重要性,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建立全面评价“五元”价值的分类评价体系,通过成果评价改革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保障。

  李萌强调,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单位是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组织申报相结合的方式遴选的,北京理工大学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科技成果产出比较丰富、试点工作基础好、改革意愿强。希望北京理工大学按照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试点工作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调度,大胆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对照试点任务抓紧研究细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速度,注重“边试点、边总结”,切实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等关键问题,对试点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上报。

  李萌表示,科技部作为试点工作的牵头组织部门,将加强跟踪指导,积极协助解决各单位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各试点单位提供必要的支持。

  李萌副部长调研时还参观了学校“十三五”科技成就展,考察电动车辆重点研发平台。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等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此次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的55家试点单位之一,主要试点任务是健全重大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管理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