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邵新宇副部长在“火炬讲堂”为青年干部作专题报告
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17:13      
【字号:


  3月11日,火炬学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行“火炬讲堂”2022年首场专题学习会,邀请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为青年干部作专题报告。邵新宇副部长以“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写好‘顶天’‘立地’两篇文章——浅谈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为题,为来自成果与区域司、农村司、火炬中心、农村中心、风险中心的近百名青年干部分享了他的科技工作经历。

  邵新宇副部长结合自己求学及工作实践的经历,分享了从一名科技工作者转向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的心得体会,指出开展科研工作要注重问题导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既要把论文发在核心期刊上,更要将学问做到工厂车间里和祖国大地上。邵新宇副部长对在场的青年科技管理工作者提出希望,一是要胸怀“四个面向”,牢记“国之大者”;二是要努力为科研人员和科技创业者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三是要高举科技大旗,看远一点、想深一层、抢先一步;四是要善于透过现象抓本质,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平台与能力”“成果与贡献”的关系;五是勤学多思,持续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六是要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在互动交流环节,邵新宇副部长结合自己成长经历中的一个个小故事,热情而坦诚地回答了各单位青年提出的问题,将学习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会后,各单位青年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学习活动受益匪浅,要用实际行动把今天的所学所思转化成今后工作上的进步。大家表示,这次学习活动是科学家与年轻科技管理工作者的深度对话,既是一堂生动的专业课,又是一堂入脑入心的思政课,邵新宇副部长的报告对青年干部更好地理解并做好本职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将深深激励青年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火炬学社是火炬中心的自发性青年组织,2013年成立以来,围绕“学习、服务、自律”三大职责,建立和开展了“火炬讲堂”“火炬学报”“火炬书屋”“青年读书班”等学习活动,帮助中心青年筑牢理论根基、开拓研究视野、丰富业余生活。“火炬讲堂”作为火炬学社的品牌活动,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累计开展系列学习活动110余场,邀请陈薇、吴以岭、刘忠范等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为青年干部进行主题讲座,促进青年干部增强理想信念、拓展知识视野、提升综合能力,已成为火炬中心服务青年学习、交流和成长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