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方参加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09:18      
【字号:

  2022年4月26日、27日晚,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会议由巴西主办,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主管部门的代表以及技术转移领域的专家与行业机构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中方与会部门及机构包括中国科技部、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

  举办本次会议是为了延续金砖各国近年来共同推进的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倡议。2021年,第九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实施框架》。在中国于2018年发起建立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倡议等工作基础上,该文件进一步提出了包括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技术转移交流合作、开展能力建设、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等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实施计划。各方将根据《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4)》,支持和鼓励各国共同参与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建设工作。

  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是金砖国家首个技术转移官方合作机制,于2018年由中方提出并写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成果文件《德班宣言》。2018年9月10日,第二次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伙伴关系工作组会议在昆明举办,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国中心落地昆明。中心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昆明市科学技术局与ITTN共建。

  经各国科技创新主管部门推荐,参与本次会议的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包括:来自巴方的巴西国家创新与技术转移经理人论坛(FORTEC)、巴西国家工业产权局 (INPI);来自俄方的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NUST MISIS)、俄罗斯国际科技和教育创新中心(ICISTE)、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来自印方的JSS科技创业园、风投中心;来自中方的昆明市科学技术局、ITTN,以及包括由南非国家知识产权管理局和科学创新部牵头的开普敦大学等技术转移机构及高校。

  本次会议重点审议了《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拟议实施计划2022—2024年》(草案)的五项实施计划,分别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技术转移机遇、教育和培训能力建设、技术转移指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的正式建立。金砖国家将依托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与工作计划,继续推动五国开展技术转移合作,使创新成果在五国有序流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