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率团出席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理事会第三十届会议
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17:05      
【字号:

  2022年6月14至16日,ITER理事会第三十届会议在ITER组织总部法国圣宝莱·杜朗兹召开。这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ITER理事会首次以线下形式在总部场址召开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率领中方代表团全程出席了本次会议。

  作为ITER计划和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ITER理事会第三十届会议重点审议了ITER组织总干事继任计划、2022项目基准更新、法国核安全局安装停工待检点检查、2022 ITER管理评估等重要议题。理事会充分肯定了近半年来ITER组织和各方执行机构克服种种困难挑战,为ITER计划所做出的不懈努力。项目整体完成率已由上届理事会通报的74.8%提升至76.5%。理事会一致表示,希望通过既定的遴选流程尽快选出新任总干事。

  张广军副部长在会前分别会见了ITER理事会主席格里巴和临时总干事多田荣介,并出席了代表团团长会议。中方代表团与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印度代表团举行了双边会晤,就理事会讨论的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在理事会正式会议上,张广军副部长作了发言,高度评价了当前ITER计划执行进展,并就有关焦点议题提出中方关切。张广军副部长指出,ITER计划七方是休戚与共的聚变命运共同体,“单则易折,众则难摧”。整个ITER团队要向着和平利用聚变能源的共同目标,实事求是、直面挑战,通过认真研判拿出切可行的解决方案,携手应对困难、合作共谋未来。

ITER理事会第三十届会议中方代表团发言

  理事会期间,中方代表团一行参观了ITER装配现场、出席了“真空室扇段安装及冷却水系统试运行”庆祝仪式,专门慰问了在ITER组织工作的中方职员,同时就ITER主机装配任务中方承揽标段(TAC-1)工程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张广军副部长在与ITER组织中方职员交流时指出,ITER计划是迄今为止我国以平等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大家作为中方代表,为我国持续深入参与ITER计划的组织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当下,所有中方职员恪尽职守、逆风前行,为ITER组织及ITER计划发展贡献了不可替代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能继续发光发热,同其余各方职员一道,推动ITER计划不断向既定目标迈进。随后,代表团在调研TAC-1执行情况时就项目成果实践、国际管理体系建设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情况与TAC-1中方执行团队进行交流。

中方代表团参观ITER装配现场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邓红梅、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我驻法使馆科技参赞鲁荣凯以及我驻马赛总领馆科技组等人员随团出席了本届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