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媒体聚焦 > 专题聚焦
科技日报社论:自觉担当科技强国新使命——写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之际
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12:49      
【字号:

    这是一个值得科技工作者荣耀的时刻。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隆重举行,一批科技工作者以其杰出才智和贡献,进入我国科技创新“群英榜”,必将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更好投身创新发展、科技强国的恢弘实践。我们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对获奖者由衷“点赞”,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和创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印迹深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手笔绘就创新发展蓝图,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嘹亮号角。

    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烈响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天然的“好奇心”精雕细刻属于中国科技人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并不缺乏“仰望星空”的科学家,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我国基础前沿探索在更微观、更宇观、更人本、更辩证等轨道上加速前进,在拓展人们认知和行动疆界上取得新的进展。“天眼”启用、“墨子”升空、“天神”对接以及中微子能谱测量、万米深潜、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一大批世界级成果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中国科技的认知。

    全社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土壤日益肥沃,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积极性能动性越来越高。在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型创业者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加速进入经济大循环,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持续提高,引领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创业的火炬越燃越旺,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走到群众身边。创新型国家建设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我们正向着建设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挺进。

    在为成就振奋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我国科技发展的差距和科技工作者队伍存在的不足,增强建设科技强国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特别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我国正进入一个涉及未来数十年发展的创新大时代,科技事业迎来又一个春天。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没有理由辜负这样一个时代,没有理由辜负这样一个春天。

    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把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更好树立起来,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落实下去,自觉融入科技强国新征程、担当科技强国新使命。应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把创新创新再创新作为基本方向、把改革改革再改革作为力量之源、把实干实干再实干作为基本要求,在更好“仰望星空”、提升我国原创能力中续写属于中国科技人的荣光,在更好“脚踏实地”、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供给中彰显属于中国科技人的责任,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动能的战略转换。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