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时间: 2018年3月27日 上午10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新闻发布会由科技部重大办副主任杨哲主持。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刘登峰监察专员介绍传染病防治专项进展及实施成效;专项技术副总师徐建国院士介绍专项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有关情况,并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专项技术副总师李兰娟院士,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王大燕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钟武研究员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
杨哲:各位新闻界的新老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各媒体的朋友们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两会”刚刚结束,各位媒体朋友在“两会”期间对科技工作、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工作给予了积极宣传报道,舆论反响很好,在这里对媒体的各位朋友对科技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的发布会,主题就是关于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发布。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刘登峰监察专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徐建国院士,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的技术副总师李兰娟院士,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王大燕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钟武研究员。

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旨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会同各重大专项组织实施部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精心组织推进、开展集中攻关,产生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显著提升了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培养发展新动能、维护国家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去年,我们组织召开了8个专项的新闻发布会,先后向新闻媒体和全社会集中公开发布了“宽带移动通信”、“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油气开发”、“集成电路装备”、“数控机床”、“核电”、“核高基”等8个重大专项实施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发布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公众对重大专项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认可和肯定,对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传染病防治”专项实施以来,聚焦传染病防控关键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取得显著成效。我国防控突发疫情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2003年SARS时期的“守望相助”到甲型H1N1、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有效应对”,P4实验室实现“积极防控”,成功构建全球最大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预警、监测、实验研究体系,控制MERS、寨卡等传染病输入,援助非洲阻击埃博拉疫情,进而实现“主动出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原部长万钢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以及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均对“传染病防治”专项为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提供的有力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

去冬今春,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较往年显著增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专项通过对流行强度监测,及时分析流感病毒的变异,实时发布相关防护诊疗指导方案,科学指导避免社会恐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面首先请刘登峰专员介绍专项进展情况及实施成效。

刘登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对各位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关心传染病专项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经国务院批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于2008年启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牵头组织实施,实施期限为2008年至2020年。

传染病专项以完善国家传染病防控科技支撑体系,全面提升我国传染病的诊、防、治水平为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集成,使我国传染病科学防控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有效应对重大突发疫情、保持艾滋病低流行水平、乙肝向中低流行水平转变、肺结核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降至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专项实施10年来,针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集成优势资源,加强协同攻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产业发展、支撑服务医改、应对突发疫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传染病专项强化技术体系建设,突发急性传染病应对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初步建立了72小时内鉴定300种已知病原及未知病原的筛查技术体系,在病原监测预警、检测、确证和患者应急救治等方面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为有效应对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埃博拉等重大突发疫情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实现从被动应付疫情到主动应对威胁的重大转变,为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国际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彰显了中国力量。

二、突破一批三病诊防治关键技术,为降低三病发病率和病死率提供科技支撑。在艾滋病方面,艾滋病病毒核酸筛查试剂实现国产,将检测窗口期从28天缩短到7天以内,大大降低输血传播风险;推广实施综合强化干预技术方案,使我国艾滋病单阳家庭配偶间艾滋病传播减少了62%;基于国产药物优化一线治疗方案使治疗费用降低了79%。在乙肝方面,优化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策略,大大降低接种无应答率及低应答率,提高母婴阻断率,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优化重型乙型肝炎治疗方案,将急性、亚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8.1%降至21.1%,慢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4.6%降至56.6%。在结核病方面,产出一系列诊断试剂,使结核分枝杆菌检测时间由4-8周缩短至6小时以内,痰液中结核分枝杆菌的检出率由25%提高到50%以上。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