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时间: 2019年6月13日 上午10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新闻通气会由科技部办公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吕静主持。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并与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中国科协调宣部处长孟令耘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
吕静: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科技部出席新闻通气会。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做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任务措施。为了帮助媒体朋友们更好地宣传报道《意见》的有关内容,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推动科技界转变作风、改进学风,今天我们召开《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新闻通气会。今天的通气会邀请到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先生、副司长冯楚建先生以及中国科协调宣部的孟令耘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内容和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先生介绍《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以及主要内容。

戴国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领域的作风和学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作风学风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会同各有关部门针对引发作风学风问题的原因,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作风学风和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一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中办国办文件印发,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二是深化评价制度改革,研究起草《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以中办国办文件印发,建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三是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等深入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清理行动,扭转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评价制度。四是开展专项行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开展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检查瘦身、信息共享等7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效果。五是严肃查办违规案件,“零容忍”净化学术风气。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科技界转变作风、改进学风,根据中央领导的要求,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中央批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并向社会公布。

《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正向引领。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家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有的精神品质。《意见》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在全社会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爱国情怀、责任使命,凝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界作风学风主流积极向上的同时,针对当前一定程度存在的浮夸浮躁、弄虚作假等现象,以及《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等事件暴露出的科研不端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具体举措,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文件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要求构建长效机制,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舆论环境。

《意见》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若干重点措施,概括起来为四个方面:一是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提出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二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求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明确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要求。四是加强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环境。强调要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意见》对新时期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我国良好的科研生态,鼓励科学人员潜心研究,勇攀科研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