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直播

时间:
2016年2月16日上午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新闻发布会由科技部办公厅主任、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吴远彬主持,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侯建国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进展情况,并与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一起回答了媒体提问。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中央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图片直播  >>  
发布会现场1
发布会现场2
办公厅吴远彬主任主持发布会
侯建国副部长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情况
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晓原司长回答记者提问
财政部教科文司霍步刚副司长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与会媒体记者1
与会媒体记者2
 
 
文字摘要    >>
[吴远彬]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科技部2016年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自2014年底全面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延东副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部署改革任务,推动改革落实,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工作成效初显。今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的指南开始发布,改革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下面,有请科技部侯建国副部长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进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进展如何?
[张晓原] 按照2014年国发64号文的要求,改革的全部主体任务要在2014-2016年三年改革过渡期内完成。目前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经初步形成,它包括“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套系统”:一个制度是指部际联席会议,已成为凝聚共识、协商决策的重要平台。三根支柱包括:特邀咨评委,已开始发挥重要的战略咨询作用;专业机构,首批7家机构已经启动改建并准备承接项目管理职能;“全程嵌入式”监督和评估体系正在形成。一套系统是指: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已开始面向科技界提供服务。
[人民日报记者]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钱变少了吗?
[霍步刚] 科技计划的整合不是“为整合而整合”,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全链条、一体化设计,不会因为科技计划的优化整合而减少财政科技投入,相反会加大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稳定经费支持和基础研究投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