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50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19-445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04日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19〕42号 有 效 性: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502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19〕42号

    您提出的《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突破方面
    科技部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十五”期间,科技部启动实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确立“三纵三横”(三纵: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电池、电机、电控)研发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作为“三纵”之一得到重点研发部署,并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持续进行科技攻关,对燃料电池汽车用电堆、双极板、膜电极、空气压缩机、储氢瓶等均进行了研发部署。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两个重点专项,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持续得到重点部署,从基础科学到共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强化产学研结合和企业强强联合,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
    “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2016—2018年度连续部署三批项目,先后启动了“燃料电池基础材料与过程机理研究”“燃料电池堆过程建模仿真、状态观测及寿命评价方法研究”等基础前沿项目,“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化开发”“高比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平台开发”“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开发研制”“车用快速动态响应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增程式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集成技术”“燃料电池公交车电-电深度混合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高环境适应性的公路客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整车集成技术”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项目以及“中德燃料电池汽车国际科技合作”“典型区域多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研究”等示范与应用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超过6.5亿元,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应用领域,对面向产业化的和未来前瞻性的关键核心技术均进行了针对性研发部署,其中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项目主要由整车企业牵头,将极大带动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氢能技术方面重点在高效电解水制氢、先进制氢技术,高压储运氢、固态储运氢、加氢站及安全评价技术,燃料电池发电过程基础研究、长寿命电堆及关键组件、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技术加强研发部署。2018年度首批启动实施了“高密度储氢材料及高能效储氢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高效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退化机理及延寿策略研究”“基于低成本材料体系的新型燃料电池研究”“MW级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电解水制氢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工程化开发”“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及辅助系统部件测试技术开发及样机工程化应用”“大规模风/光互补制氢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8个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1.28亿元。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已于6月19日发布,包括“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及批量制备技术”“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研发”“车用燃料电池氢气再循环泵研发”“70MPa车载高压储氢瓶技术”“车载液体储供氢技术”“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技术”“加氢站用高安全固态储供氢技术”“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加氢关键部件安全性能测试技术及装备”等项目。
    经过四个五年国家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培育了一批从事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形成了以大学研究院所为主,涵盖制氢、储氢、氢安全及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体系,并以分布式能源领域、移动通信基站以及城市客运、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开展了规模化示范运行,并带动了广东、江苏、湖北等多地,以资本为纽带,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开展一定规模的示范应用。
    二、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考核方面
    在加强科技研发部署的同时,科技部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考核工作。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投入燃料电池轿车作为马拉松先导车和燃料电池客车作为运动员收容车开始,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拉开序幕,并在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活动中继续进行示范应用考核。
    在全球环境基金(GEF)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支持下,2003—2011年,科技部联合北京市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组织实施了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一期、二期),在北京、上海分别进行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3月,项目三期正式启动,到2020年在北京、上海、郑州、佛山、盐城等城市开展燃料电池客车、轿车、物流车等累计百辆级商业化示范运行工作。
    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我国未来能源技术战略性选择,作为国家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科技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在做好“十三五”在研项目组织实施基础上,提前做好“十四五”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研发部署预研,继续依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持续加大国家资金投入,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提升氢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度,为我国在该技术领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19年7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