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83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0-473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2020〕125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835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2020〕125号

林永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传染病诊疗相关医务人员培养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科技部职能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科技部历来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件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强化工作部署。在布局规划方面,聚焦降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病的发病率、病死率(“三病两率”)及提高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能力,以创新性的技术、方法、策略、产品为主要攻关方向,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技术网络体系建设,形成聚焦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平台和基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项目部署方面,组织实施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等,中央财政经费投入超110亿元。重点聚焦艾滋病、结核病、肝炎以及以新发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的防诊治研究及支撑平台体系建设、病原体防控、生物安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资源库及生物安全大数据建设等方面,通过项目实施培育支持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基地平台建设方面,建设了呼吸疾病、病毒学、传染病预防控制、传染病诊治、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了3家呼吸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感染性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共有89家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通过科技部建设审查。充分发挥基地平台载体作用,不断推进科研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全力推进科研攻关工作。围绕“可溯、可诊、可治、可防、可控”的防控需求,将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研发等作为主攻方向,目前已部署106个应急项目,投入经费近6.6亿元。其中疫苗研发方面,布局了病毒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5条技术路线,遴选了12个国内优势团队开展攻关。药物研发方面,迅速筛选评价了多种有效治疗药物,逐步形成应对新冠肺炎“主打方案”。推进抗体药物研发,通过发布公开项目申报指南,立项支持6个团队开展抗体药物攻关。检测试剂方面,已有44款检测试剂产品上市,其中应急攻关项目支持的核酸检测产品8项、抗体检测产品8项。通过加强疫情期间应急攻关项目部署,培育应急攻关团队,推进应急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一是在“十四五”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统筹考虑,加强对公共卫生如传染病领域的支持。围绕传染病防控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科研人才培养机制,全面促进科研团队建设。二是统筹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基地平台建设,打造疫情防控研究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布局加强重大传染病等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补齐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的短板,在国家层面合理布局P4和P3实验室建设;增设一批感染性疾病、重大疫病领域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形成与基础研究衔接配套的临床研究能力。通过加强上述传染性疾病相关基地平台建设,推进传染性疾病学科建设,提高培养医学科研人才创新能力。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0年9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