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79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08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794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08号
青海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青海建设全国重要的轻金属合金材料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轻金属合金(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等)因其性能上的独特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涉及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领域。在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轻金属合金材料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了“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和“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支持了“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高性能铝合金大规格板带材制造与应用技术”“高性能镁/铝合金高品质铸件制备技术”“航空用先进钛基合金集成计算设计与制备”等轻金属合金相关领域项目,并且融合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专用数据库三大技术,变革材料研发理论和模式,实现轻金属合金材料的研发向新的智能模式转变。
  在“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启动“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部署了“轻质高强金属及其复合材料”任务方向,围绕航空航天、军事装备、车辆交通、海洋工程、电子信息等高端装备轻量化制造对轻质高强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提出的迫切需求,重点发展高强韧、耐高低温、耐蚀钛合金,先进铝合金及其大规格复杂构件制备技术,高性能镁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结构复合材料设计成型与应用。通过“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应用技术研究-典型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攻克材料成分创新设计、组织-性能协同调控、服役行为及大规格材料先进制备与应用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建立产品工业化批量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建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从材料研发到工程应用的技术创新体系。
  下一步,为统筹我国相关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力量,科技部正考虑在重点新材料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层面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区域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为支撑产业向中高档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备工作,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鼓励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协同联动,有效推动轻金属合金材料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青海省科技主管部门可组织有关优势单位关注申报相关项目,建议青海省能够发挥好当地的资源优势,同时对接国内有关优势科研力量,共同推动我国轻金属合金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