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06年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科技活动与产出状况
索 引 号: 306-32-2007-23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07年11月12日 发布日期: 2007年11月12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06年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科技活动与产出状况

18

(总第409期)

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                   20071031

 

2006年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科技活动与产出状况

 

政府研究机构是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政府研究机构科技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政府对研究机构的拨款持续增长,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科技产出有了明显提高。

一、科技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2006年,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共有科技活动人员46.2万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78万人,占3.85%,比上年增加0.21万人,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具有硕士学位的有5.2万人,占科技活动人员总量的比例为11.26%,比上年增加0.85万人,提高了1.7个百分点。

2000年以来,政府研究机构科技活动人员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不断上升,科技活动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2000年,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仅为1.75%6.47%,而至2006年,这两项指标分别提高了3.1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

二、政府对研究机构的拨款持续增长

2006年,各级财政对政府研究机构的科技拨款总量为835.5亿元,比上年增加72.1亿元,增长9.4%2000年以来,政府对研究机构的拨款增长很快,年均增长14.2%,其中“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5.1%

三、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R&D经费和R&D人员是进行研发活动实际使用的经费和投入人员的工作量,是衡量研究机构进行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规模的重要指标。

2006年,政府研究机构R&D经费达到567.3亿元,比上年增加54.2亿元,增长10.6%2000年以来,政府研究机构的R&D经费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年均增长14.0%,其中,“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4.7%

2006年,政府研究机构R&D人员为23.1万人年,比上年增加1.67万人年,增长7.49%,其中科学家工程师17.7万人年,比上年增加0.86万人,增长4.7%19952001年间,政府研究机构R&D人员及R&D科学家工程师的数量是下降的,2004年以来,下降趋势得到了改变,出现上升趋势。

四、主要承担政府计划任务,服务于国家目标

我国政府研究机构R&D活动的研究任务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其中,中央政府部门的比重最高。2006年,政府研究机构R&D课题总经费中,来自政府科技项目的经费比重为81.6%,其中国家科技项目经费比重为76.4%,来自地方经费的比重为5.2%,企业委托的科技项目经费只占3.4%。这一结构与上年基本相同。可见,我国政府研究机构主要是服务于国家目标,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问题开展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研究。

五、研究重点发生了变化,更加重视知识创新

2006年,政府研究机构R&D经费中,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比重分别为12.0%34.6%,两者合计占46.6%,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2000年以来,政府研究机构R&D经费中基础研究的比重稳步上升,从9.8%上升到12%,应用研究的比重从25.9%逐步增长为34.6%。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作为整体,其研究重点发生了变化,更加重视知识创新,这有利于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六、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稳步增长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形式,是科技产出的重要指标,发明专利反映了自主创新的状况。2006年,研究机构在国内的专利申请为9878件,比上年增加13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691件,比上年增加119件。从专利授权的数量看,2006年研究机构的专利授权为5313件,比上年增加1121,增长26.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为2553件,比上年增加130件,增长5.4%

2000年以来,研究机构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数量尤其是发明专利的数量增长很快。20002006年间,专利申请数量年均增长15.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20.6%;专利授权数量年均增长12.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年均增长18.8%

七、技术成果转让成效显著

技术市场是我国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创造的为交易双方进行技术转让而建立的一种运行机制和交易的场所,技术市场成交合同数量与成交金额反映了科技成果转让的规模。2006年,研究机构作为卖方的技术市场成交合同数量为4.4万项,合同成交金额为141亿元。从在全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的份额看,研究机构是位居企业之后的重要技术输出主体。在2006年全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数量与合同金额中,企业作为卖方分别占63.2%84.0%,是最大的技术输出主体,其次是研究机构,分别占21.4%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