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科技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索 引 号: 306-07-2018-289 发文机构: 科技部;安徽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5日
发文字号: 国科发基〔2018〕267号
科技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国科发基〔2018〕267号

安徽省科技厅:
    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根据《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办基〔2016〕28号),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推荐和专家论证,省部共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基本具备建设运行条件。现决定批准省部共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运行(名单附后),建设运行期5年。
    安徽省人民政府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责任主体,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原则,不断创新机制、突出地方特色,将实验室作为吸引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重大项目立项、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建设运行期内,每年为实验室提供5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人才引进培养、科研人员的绩效奖励等。
    科技部协助实验室建立与业务对口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
    安徽省科技厅作为实验室的主管部门,实验室建设运行期内,在每年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在实验室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实验室依托单位安徽理工大学须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实验用房、科研仪器设施、科研经费等必要的基础条件,并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实验室建设运行期内,安徽理工大学每年提供2500万元基地建设和运行经费,用于实验室设备购置、条件保障、日常运转、自主研究和对外合作交流。支持实验室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模式和制度,给予相对独立的人事决定权。
    实验室建设运行要依据专家论证通过的《省部共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18-2022年)》,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验室建设运行期间,应按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附件: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科 技 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主任

依托单位

主管部门

省部共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郭永存

安徽理工大学

安徽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