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科技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索 引 号: 306-38-2021-584 发文机构: 科技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6日
发文字号: 国科办才〔2021〕67号
科技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国科办才〔2021〕67号 
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公厅(室),中央军委科技委综合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科学文明,树道德新风,科技部、中科院将联合开展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要求
  1. 时间要求。
  参选作品应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完成并播出过的原创微视频作品。时长为2~5分钟。
  2. 内容要求。
  内容围绕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繁荣科普创作,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并符合以下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3)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4)作品应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主要科技、科普类网站,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播出过,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5)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将被取消参加评选资格;
  (6)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3. 形式、格式要求。
  (1)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2)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为100~200兆之间,最好为高清视频。
  二、推荐方式
  1. 地方、部门推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委、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推荐微视频不超过5部;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委)推荐微视频不超过3部。
  2. 社会征集。
  为激励社会各界、广大公众参与科普微视频的创作、制作,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每个机构、每位公民可以自荐1部作品。
  三、投稿方式
  1. 地方、部门推荐作品。
  各地方、各部门推荐参赛的科普微视频,同时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交材料。
  (1)同时提交视频文件、《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附件1)的电子版、纸质版扫描件至邮箱:wanfangkepu@163.com。
  (2)邮寄推荐的微视频光盘(3套)、纸质版《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3份)至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2. 社会征集作品。
  (1)请机构、自荐个人将《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附件2)的电子版、纸质版扫描件、作品视频文件一并发送至:2720922592@ qq.com。
  (2)在线传送:请联系QQ:2720922592 。
  (3)邮寄自荐的微视频光盘(3套)、纸质版《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3份)至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3. 注意事项。
  作品推荐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
  (1)各地方推荐的微视频作品中,只能由第一作者提交,限1部;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制作同一部科普微视频,只能由第一制作单位提交,限1部。
  (2)自荐机构应为科普微视频作品原创机构,限1部;多个机构参与制作的,只能由第一制作机构自荐,限1部。
  (3)自荐个人必须是科普微视频作品原创者,限1部;多人参与制作的科普微视频作品,只能由第一制作人自荐,限1部。
  (4)为激发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提升青少年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优秀微视频评选向青少年倾斜,鼓励青少年个人自荐优秀微视频作品。
  (5)主办方拥有对所投稿作品的播放权。
  四、评选办法
  所有参赛作品经形式审查后,在中国科普网、中国科普博览、万方数据、人民视频等媒体平台上进行展播,由公众对参选作品进行投票,产生公众评选结果。
  在此基础上,科技部、中科院将组织评议专家组进行评议,结合公众评选结果产生最终结果。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科普博览  王海波
  电  话:010-58812524、15910504273
  传  真:010-58812505
  邮  箱:editor@kepu.net.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南路2号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邮政编码:100190 
  联系人: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邹宁 
  电  话:010-58882630、18910962919
  邮  箱:wanfangkepu@163.com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楼2层
  邮政编码:100038  
  附件:1. 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 
        2. 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  
  科技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
       2021年6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