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人民网:吴生富 万吨水压机 展示中国力量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09日     人民网

  “万吨水压机是什么?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是打铁的锤子。现代工业零部件越做越大,小锤子自然打不动,所以发明了水压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一重)总经理吴生富对记者这么解释。

  “咱们的一万五千吨水压机,是全世界最大的锤子。”

  2002年,刚过完春节,一重用了40多年的一万两千五百吨水压机,断了一根立柱。“对于我们来说,这就等于没饭吃了。国外一听说这事,水压机立即涨价。”

  “没有万吨水压机,就没有现代化工业。”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水压机是国力强大的一个标志。在电力、冶金、石化、造船、国防等行业中,必不可少的大型锻件,都是由万吨水压机来完成的。

  闻风上门的国外公司已经报出了两亿七千万人民币的价格。吴生富说:“50年代我们都能自己设计出水压机,现在还要买?一重丢不起这个人。向中央打报告,自己做。”

  要做就做最好,而且,要能适应未来30-40年国家建设的需要。按照这个原则,2003年,一重人开始了万吨水压机的设计制作之路。

  原来的老设计不合适了,要创新;国外的核心技术人家不给看,也要创新。吴生富说:“设计上最难的是整体结构,要克服原有缺点,这家伙得用个上百年啊。还有精度控制,推动一个400来吨的活动部件,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国际上,以前最小的误差是5毫米。”

  大量的数字模拟,到按比例的模型试验,从实验室到车间,寒来暑往,三载光阴,2006年12月31日,耗资1亿3000万的一万五千吨锻造水压机一次试车成功。中央领导发来的贺电说,“这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里程碑。”

  这个庞然大物矗立在齐齐哈尔一重的厂房里,全世界都感到了它的力量。英国谢菲尔德锻造公司的总裁看过之后,跟吴生富商量:“我们最近也要做一个,要不你给我做吧,你报价。”日本制钢、韩国斗山重工纷纷来交流。“这就是中国的实力,咱也名扬海外了。”

  “我1988年研究生毕业进厂,从搞设计开始,到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最好舞台。”江苏人吴生富,虽然乡音无改,偶尔冒出来的东北话还是打上了这片黑土地的烙印。“虽然一重地处偏僻,但在这里工作,往前跨一步就是国际水平。一重人有这个志气,我们就是得给国家‘扛活’,不辱使命,非常自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