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日报:国家科技奖励评审首创“项目异地电话答辩”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12日     科技日报

  向工作人员“打探”情况,预先找评审专家“关照”一下,这种想法在国家科技奖评审中行不通了。记者今天从国家奖励办公室获悉,2008年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第一次采取“项目异地电话答辩”的方式,即答辩人不用到会议现场,只需通过电话异地远程答辩。

  据悉,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初评会议评审及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委员会的会议评审均采取电话答辩方式。项目报奖者会前提交内容介绍的电子光盘,登记固定电话并按规定的时间等候电话答辩。项目内容介绍完毕后,评委会通过会场专设的扩音电话向项目候选人提问。

  “在会议评审中实行了异地远程答辩,基本实现了评审的背靠背,不仅减少了评审的开支成本,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减少了评审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袁建湘处长告诉记者,评审过程中还采取了“评委封闭会议评审”机制,特别是对网络评审过程实行全程封闭,并加强对评审专家名单的保密,工作人员不能使用私人手机,均统一使用保密办的手机。

  “因为答辩人根本就不知道谁参与评审,打探评审信息、与评委套近乎、搞‘公关’也无从谈起了。”袁建湘说,国家奖励办公室还完善了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信息系统、网络评审监控系统和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库,实现了“随机双盲”和“封闭管理”的评审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