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日报:应对危机 知识和科技就是力量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12日     科技日报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现场采录

  这是徐光宪“心中充满感谢”的一刻,今天上午,当他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国家最高科技奖证书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为了祖国,他曾在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后执意归来;为了祖国,他50年间3次更换研究领域……这位年逾九旬,依然活跃在科研前沿的老人说:“我在想该如何回报国家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关爱?当前,面临全球金融危机我们能做点什么……”

  “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经济的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温家宝总理在今天的讲话中说,通过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创造新的社会需求,催生新一轮的经济繁荣。

  “经济危机既是困难也是机遇。”奇瑞集团总经理助理刘志佳说。奇瑞十年磨一剑,今天终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这让刘志佳和他的同事们更加坚信创新的力量。他说:“即便是在出口严重减少的情况下,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减少科研投入,因为经济危机也许只有1年或1年半,但产品开发至少需要3年。现在投入,危机过去时正好有新产品投放市场,也许就占了先机。”刘志佳语气坚定,“奇瑞不会减裁科研人才。往上走的劲头不会变。”

  这是一个“科技实力决定国家命运”的时代,这是一个科技大有可为的年代。为此,总理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深入到企业、农村中去,深入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去”。

  “我们平时工作就是在田间,现场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现在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强调科技为经济服务,不仅使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科技人员有了更多施展本领的机会。”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蔡祖聪说,他主持的“中国湿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规律研究”项目刚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科技工作者心之所向,更是广大企业的期待。如温总理所说:“知识和科技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克服经济困难的根本力量。”

  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王小云从事的是密码算法,但这一基础研究也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接轨。“一方面我们为网络的核心安全提供理论支持,另一方面,网络安全也是个大的应用工程,启发我们凝练出更多的科学问题。通过这种互动,通过科研与社会经济的相互促进,我们就能实现总理所说的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培育新型产业。”

  科技人员如何在这场经济危机中有所作为?同样是因为基础科学项目而获奖的卢强认为,从基础研究层面,科研人员应该把研究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导向结合;而从技术应用层面,科技人员应该直接走向企业,从企业的需求获得科技创新的灵感,并把先进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真正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捧回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东风汽车副总经理范仲说:“科技创新对企业至关重要。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低附加值、创新能力低的企业盈利少;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这些企业最先倒闭。这是我这几年在汽车行业见证的事实。”

  而对于宁波沁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荣来说,“现在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科技管理人才和尖端的研发人才,已经有了多个研发小组,但是为了把这些力量组成一个完整的、更有竞争力的团队,避免研发过程中的重复、浪费,我们需要综合性的科技管理人才。”今天,他们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今天总理号召科技人员到企业去,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研发力度的决心,”叶建荣显得信心满满,“我们一定生产出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造福百姓,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