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写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之际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5年01月09日       科技日报

本报评论员

    今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一批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科技日报代表全国科技界和广大读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获奖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过去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科技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并取得重点突破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台,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院士制度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扩大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这些举措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科技界都是前所未有的。一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我国多年积累的科技实力和创新成果正在迎来“金色收获季节”,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社会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结构布局、推进动力等方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常态的一个核心要义就是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与此同时,全球创新形态和竞争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创新周期日益缩短,跨界创新、融合创新、微创新大量涌现,各国争夺战略制高点的科技竞争日趋白热化。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在全球创新竞争版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将是新形势下我国科技改革发展面临的又一次“大考”。

    改革需要蓝图设计,更需要贯彻落实。把中央关于科技改革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变为具体的行动方案并推进实施,是新的一年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创新要“实”,政策要“宽”,措施要“硬”。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产出质量和效益,以技术创新融合商业模式创新、组织管理创新,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培育新产业,创造新需求,引导新消费;要制定出台更多的普惠性创新政策,让广大的市场创新主体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并自觉担当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使命,满怀信心,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携手同心向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进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