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新常态 新动力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5年01月10日       经济日报
    在9日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两弹一星”元勋于敏院士登上了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清华大学张尧学教授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摘取了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桂冠……为获奖科学家们欢呼祝贺的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人的创造活力激情迸发。
    当前,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化,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必须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
    只有创新驱动,才能保证我们在新常态下增速适度。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虽然相对于过去增速有所调低,在全球依然名列前茅。而要保持这种增速,要素驱动已不可持续,创新驱动才是国之未来。
    只有创新驱动,才能帮助我们在新常态下优化结构。当中国制造的产品结构需要由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为主,向以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为主升级的时候,创新将在其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显然已经不言而喻。
    只有创新驱动,才能推进我们在新常态下改善民生。新常态下,人民需要增加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准,也需要青山绿水常相伴,这些需求,依靠过去的粗放生产和管理显然无法满足,创新才能实现绿色发展。
    新常态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创新就是帮我们抓住这个机遇的最强推动力。国家发展的新动力蕴含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中,创新不仅是科学家们的任务,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在开放的世界,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责无旁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