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无线通信终端核心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平台”成果介绍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5年01月09日       
    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从事移动通信手机核心芯片研制开发的创新企业,现有员工3000余名,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金,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展讯200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3年12月为清华紫光集团收购。
    展讯自成立以来的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无线通信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技术创新,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的是展讯构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终端核心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平台”,该平台具备特色的创新机制体制、先进的高度集成产品设计理念、软硬件同步开发、产学研、产业链协同创新等特点,架构起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覆盖新一代的无线通信专用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应用处理芯片、协议软件和应用软件在内的研发创新体系。尤其是近年来,展讯公司牵头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专项支持下研制成功并产业化多款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手机核心芯片,为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让中国芯走出国门,带动提升国内无线通信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提升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创新工程的技术成果
    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新一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网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展讯历练形成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研制成功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手机核心系列芯片,进入了世界IC和通信主流技术前列,主要包括:2003年4月研制成功世界首款GSM/ GPRS多媒体手机单芯片解决方案,填补了当时国内无线通信芯片技术和核心软件的空白,打破了长期以来外国公司的垄断,该项创新成果曾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4月,研制成功世界首款TD-SCDMA/GSM多模手机基带芯片,解决了当时TD-SCDMA产业终端核心芯片缺失的瓶颈问题,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商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月,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TD-SCDMA HSDPA/HSUPA 多模终端基带芯片研发和产业化”课题的支持下,展讯攻克了由于工艺提升和工作频率的提高而带来的漏电流的增大、良率降低等技术难题,研制成功了世界首款基于40纳米低功耗商用TD-SCDMA/GSM多模手机芯片,这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实现的重要技术突破,达到全球先进水平,该项创新成果曾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中国芯”的研发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无线通信芯片技术和核心软件的空白,打破了长期以来外国公司的垄断局面,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还大大推动了中国自主标准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2、创新工程的经济效益:
    基于无线通信终端核心芯片关键技术平台,展讯已拥有2G/2.5G/3G/4G的手机核心芯片系列,涵盖了不同的细分市场。展讯立足中国本土,面向全球,将平台成果推向了全球市场,以良好性价比的产品持续与国际一流芯片厂商如高通、联发科等进行正面竞争,拓展市场份额,抢夺话语权。展讯的芯片产品在欧洲、亚洲、南美等实现了大规模销售,而展讯也从最初的追随者变成了挑战者,成为“中国芯”打入海外主流市场的典范。
    展讯目前拥有客户包括三星、HTC、华为、联想、小米、酷派等超过260家国内外主流手机制造商和手机设计公司,累计实现了超过十亿套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组)销售。
    展讯现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基带芯片供应商,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大手机基带芯片供应商。2013年展讯销售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芯片出货量3.3亿套片,2014年展讯芯片出货量增至4.5亿套片。
    3、创新工程对行业的带动作用
    通过本创新工程的实施,展讯对我国IC产业结构(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优化升级和推动我国“芯片设计与制造”和“芯片与整机”联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展讯充分发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龙头作用,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28/40纳米先进工艺生产服务平台基础应用平台研发及典型产品的产业化”课题的支持下,创新地提出了“以设计企业为龙头,实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整体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的模式,率先将40纳米芯片在中芯国际、江阴长电等国内制造厂实现大规模生产,成功地促成了本土设计企业、制造、封装测试企业的协同创新合作,推动了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整体提升。展讯已在国内生产超过2万片40nm晶圆制造、封测累计超过3亿颗,生产比例超过30%,对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带动效果显著。
    展讯提出了“中国芯成就中国品牌”产业概念以促进国内芯片与整机联动,提升整个手机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展讯积极发挥核心芯片的示范聚集作用,以“中国芯”带动中国品牌手机,显著推动我国本土国产手机市场的发展及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本次展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创新工程类奖项,是国家对展讯十余年来自主创新成绩的肯定。今后展讯将不负众望,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机遇,继续着力于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致力于把展讯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