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获2014年国家科技奖励成果基本情况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5年01月09日       
    国务院2006年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专项于2008年启动实施。几年来,在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长期支持和积累的基础上,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一批重要技术和产品填补空白,一批重大装备满足国内急需,相关领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这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成果是重大专项实施取得成效的重要体现。
    2014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共有23个获奖项目,其中,科技进步奖19项,约占通用项目154项的12%,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获特等奖,一等奖4项。
    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成果,绝大部分是在各方面长期支持,科技人员长期奋斗的基础上取得的,不仅仅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的成果。但从近3年重大专项成果获奖的数量趋势看,重大专项着力推动集成创新和成果应用及产业化的效果已经显现。2012和2013年,重大专项支持的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的数量均不到10项,2014年获奖达到23项,数量比前两年大大增加。
    重大专项面向产业竞争和社会发展紧迫需求,积极探索践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几年来,重大专项积极探索按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凝聚了国内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十几万人的科研大军,以及海外高端优秀人才;着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基地,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重大专项课题的比例不断增长,企业整合国内外资源进行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显著增强;建立了“下家考核上家、系统考核部件、应用考核技术、市场考核产品”等新的成果评价方式,引导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了产学研用各方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探索实践了覆盖技术研发、成果评价、转化应用全链条新的管理模式,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此次获奖成果中,油气开发和生物医疗领域的专项获奖成果比较集中。获奖成果的特点及亮点有:
    1.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的成果6项获奖,其中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重大专项实施推动我国陆上及海洋石油天然气探勘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显著提升了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整体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之后第三个具备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调试、使用一体化综合能力的国家。该平台为创建“海上大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带动了国内海洋工程、船舶、机电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元坝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高效勘探及关键技术”,创新超深层生物礁优质储层发育与成藏富集机理认识,形成超深层地震勘探、钻井及测试三项核心技术,在6500~7000米的深度发现了我国首个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埋藏最深的生物礁气田。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研发了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系列,开创了化学工程技术在超深井超稠油开发领域成功应用的先例,为塔里木盆地数十亿吨储量乃至国内外同类油藏的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与借鉴。
    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2个医疗领域的重大专项共有11项成果获奖。这两个专项围绕人口健康和产业发展,几年来的实施取得显著成效,研制出一大批新药品种,传染病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我国首次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有效防控及集成创新性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我国建立了举国体制集成创新性的传染病防控综合技术平台。依托传染病防控综合技术平台,针对防控各个阶段中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开展全国多学科集成大协作攻关研究,为全球防控流感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幅提升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了人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创研及其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研究在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从解决中成药品种个性化难题起步,聚焦于突破中成药二次开发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开辟了中药制药技术升级路径,培育了一批大品种,提升传统中药技术水平和中药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使一批中药企业迈入高技术产业先进行列,为传统中药产业的现代化和提质增效发挥了引领支撑作用。除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外,另有4项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药研究领域。
    在电子信息领域,“无线通信终端核心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平台”获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宽带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装备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展讯公司已发展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IC设计企业,架构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覆盖新一代的无线通信专用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多媒体芯片、协议软件和软件应用在内的研发创新体系,为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让中国芯走出国门,带动提升国内无线通信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提升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一重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创新工程”获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一重在核电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控机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研发资金和国债技术改造专项计划投资支持下,建设成世界最大的大型铸锻件制造基地,形成一次提供钢水800吨,最大铸件500吨、锻件450吨,年产铸件6万吨,锻件24万吨,工业炉余热利用率45%的世界第一大型铸锻件制造能力,成为国内唯一能提供全套核电大型铸锻件的企业,技术创新为一重集团的产品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