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媒体聚焦
“这是一项至高荣誉!”——访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主任马丁·克鲁夫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7年01月10日       科技日报
   “这是一项至高荣誉!”刚从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奖归来的马丁·克鲁夫在下榻酒店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和自豪。

    克鲁夫所在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是这次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唯一一家国际组织,该中心成立于1966年,是专门为发展中国家服务的玉米小麦研究和培训机构,因上世纪60年代在矮秆抗病小麦品种改良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被誉为绿色革命的发源地。

    与中国合作重在技术落地

    “我们与中国合作,最注重的是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技术为生产服务,技术必须落地,进入田间并产生实效。”克鲁夫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玉米和小麦品种、新技术应用和国际合作网。”

    发展中国家约70%小麦和30%玉米的品种直接或间接来自CIMMYT。与中国合作已接近40年,中国科学家用引进的该中心品种做亲本育成了40多个玉米品种和200多个小麦品种,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还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农业科研人员,其中20多人已成为中国玉米和小麦研究的领军人物。

    新技术是未来的希望

    CIMMYT育成的玉米和小麦品种,目前所用的技术主要是传统杂交育种,也有一些快速育种技术的应用,但全部为非转基因品种。克鲁夫表示,转基因玉米和小麦技术在中国目前处于研究阶段,还没有获得允许进入生产应用,但像CRISPR-Cas9技术用于育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家在实验室研究中已取得重大突破。

    该中心与中国合作在实用分子标记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为提高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作出了很大贡献。克鲁夫说:“但随着中国人口增多,农作物需求量也将大增,转基因技术或将在提高产量和品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合作将更加深入

    克鲁夫告诉记者,未来CIMMYT将与中国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包括与农业部建立小麦玉米改良联合实验室,作为该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已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小麦玉米研究中心。

    CIMMYT将派国际高级科学家到中国全职工作,接受中国科学家到中心担任高级职位,增强中国利用国际技术和人力资源解决国内发展瓶颈问题的能力,提高中国在国际农业组织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CIMMYT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员工分布在15个国家从事研究和推广及培训工作,与全世界8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宗旨是用玉米和小麦技术改善民生。接受短暂采访后,克鲁夫主任和夫人赶往机场,他临出发时表示,将把中国政府颁发的这项至高荣誉带回墨西哥总部,并与世界各地的同事们分享这一殊荣。

    (科技日报北京1月9日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