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07年科技活动周全国总动员 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日期: 2007年05月21日 08:37      
【字号:

    听李振声院士讲小麦远缘杂交育种,自己动手做个创意机器人模型,猜猜天气预报常用符号……在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里,公众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探寻奇妙的科学世界,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21日,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精彩“大戏”在聚集了十几家院所的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正式拉开帷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代表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介绍了2007年科技活动周情况。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邓楠宣布了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不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她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风尚。要加强科技界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让科学技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大力推进国家的科普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学教育和传播体系,培养大批高水平的科普人才,努力创作更多高水平的科普作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保障。 

  李学勇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活动周期间,将通过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进一步焕发科技界的创新活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提高广大公众的创新意识,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有关部门组织的主题活动共有200多项,各地也精心组织了1000多项各具特色的大型科普活动,本届科技活动周将是一个精彩纷呈、参与广泛、规模盛大、卓有成效的科普节日。 

  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广大公众对科技的理解、参与和支持。为此,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张润志向全国科技界发出了“积极行动起来,做面向公众传播科技的实践者”的倡议。倡议书中说,科技工作者要做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倡导者,要做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传播者,要做架通科学与社会公众之间桥梁的建设者,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上,陈至立向有关省市赠送了“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并为“振兴老区服务三农科技列车大别山行”服务队授旗。会后,陈至立还参加了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等群众性科技活动。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近千名在京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参加。(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