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
日期: 2007年05月19日 14:49      
【字号:

 

 

 

 

  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5月19日在京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强调,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批准举办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部门和单位主办,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各有关部门组织的主题活动有200多项,各地也精心组织了1000多项各具特色的大型科普活动,这将是一个精彩纷呈、参与广泛、规模盛大的科普节日。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不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她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风尚。要加强科技界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让科学技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大力推进国家的科普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学教育和传播体系,培养大批高水平的科普人才,努力创作更多高水平的科普作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的重要保障。

  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科技界、教育界和青少年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陈至立为科技列车大别山行服务队授旗,并向中西部农村学校赠送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开幕式后,陈至立与公众一起观看了科技展览,参加了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培训活动。

(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