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列车赣南行暨2014江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会举行
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08:41      
【字号:

    新型科技产品、各式宣传展板、免费发放的药品、种子……吸引了冒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赣南群众,大家齐聚江西省瑞金市体育馆,参加5月18日举行的科技列车赣南行暨2014年江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会。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江西省副省长谢茹,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张来武副部长宣布活动启动,向即将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的小分队授旗,并勉励专家们要发挥各自所长,深入基层,将科学理念和科学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各界代表和群众参加了启动会现场的科普活动。
    随着活动的启动,110名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举行了大型科普宣传和医疗义诊活动。来自北京的医生为老乡义诊,地震救灾机器人前好奇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场馆中央进行着科普知识讲座。中国科学院严纯华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等一批高层次专家也抵达会场,并加入到列车行活动中。
    据了解,在科技列车赣南行8天的时间内,专家们将围绕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对接、医疗计生服务、科普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7个方面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近20家投融资机构的代表将直接与赣州市的企业对接,2013年刚刚成立的各县市区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员也将得到第一次系统的业务培训。
    另外,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百余名农业、工业、地质、科技、医疗卫生、防震减灾、金融等领域的专家,将深入赣南地区的瑞金、章贡、南康、赣县、兴国、于都、信丰、龙南及乐安等9个县市区的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举办近20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主办方还开展了科学养殖技术培训、自然体验师培训、农村民居建造、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科教电影展映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列车行期间共有260场活动展现在群众面前,丰富百姓的科技文化生活。
    据悉,列车行开行10年来,每次科技列车行活动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活动设计过程中坚持立足长远,重点推进专家与当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升当地科技服务能力,让科技长久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