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北京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科技成就

    奥运会成功举办以后,首都北京的发展正处于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新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奥运的成功经验,坚持奥运三大理念,把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的要求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首都的发展过程中突出人文、科技、绿色的理念,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

    总结奥运成功经验,力推科技奥运成果应用
    奥运会成功举办以后,市政府相关部门从2,000余项科技奥运成果中挑选出具有应用前景的项目,面向全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举办科技奥运成果专场推介会。依托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强科技奥运成果的广泛应用。目前,在信息通信、清洁能源、污水治理、智能交通、安全保障、垃圾处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技奥运成果得到大量运用。

    以科技的力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在全球蔓延,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为加强科技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北京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发布并实施“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规划和引导。市委市政府2009年4月发布了《“科技北京”行动计划(2009-2012年)》,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推动科技惠及民生三个核心环节,推进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的创新体系建设,认真实施“2812科技北京建设工程”。“2”是做好“2项对接”,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8”是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等“8大科技振兴产业工程”,到2012年力争新增产值5,000亿元,提升科技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12”是实施信息基础设施等“12项科技支撑工程”,提升科技惠及民生的能力。
    完善并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现有政策,根据新形势推动政策创新。一是组织制定加强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研究起草了《北京市科技服务业振兴规划》、《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等十余项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二是在全国率先推进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试点政策。通过首购、订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和示范项目、推广应用等方式,带动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开发自主创新产品。先后认定3,169个产品为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并分四批组织政府采购,签约额达到27.3亿元。三是积极推进股权激励试点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经费列支间接费用试点。确定104家单位参加股权激励试点,选择47家试点单位及其承担的51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开展列支间接费用试点。四是加快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按照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自去年以来组织认定了4,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加上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处于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余家,全市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合计7,00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随着认定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不断增长。
    加强创新资源的整合力度,推动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共有产业联盟、技术联盟、标准联盟、服务联盟100余家,这些联盟将产学研用单位组织起来,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纽带开展分工合作、联合攻关,积极创制先进技术标准、完善产业链构架,力求共同突破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行业整体发展。同时,北京市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建材科研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12家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合作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整合了264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3万台套仪器设备,面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力推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争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京落地转化。今年以来,采取组建联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搭建服务平台、共建科技园区或产业基地等多种形式,推动与中科院、国防科工集团、转制科研院所等中央单位的科技合作,合作共涉及400余家中央单位,其中大型骨干企业300余家,合作领域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环保、汽车等10余个领域,积极争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京落地转化。
    动员和组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实施“科技人员进企业‘十百千’行动”,重点针对企业在产业技术指导等10个方面的需求,组织300多家高校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的2,000多名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服务。目前已形成100多个具体合作项目,50余个项目向科技部申请支持。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全面提高中关村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使中关村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3月27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科技北京”行动计划(2009-2012年)——促进自主创新行动》更是对北京市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北京”的建设完成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号角已经吹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