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福建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纵观福建省科技事业60年来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五个发展阶段。
    一、1949~1965年:建国初期,福建科学技术工作主要是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组织队伍,接收与改建科研机构,开辟一些新技术领域的研究,组织大规模科学资源考察,大力推进群众性技术革新和农业科学实验活动。
    二、1966~1977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福建科学技术事业受到严重摧残,科研工作几乎处于停顿、半停顿状态,大批科研人员被迫离开科研岗位。科技事业因受政治干扰而停滞。
    三、1978~1983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科技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和政策,福建科技工作出现了新局面。通过重建科技管理机构,提出抓重点、抓特色、因地制宜地发展科学技术,科研机构得以恢复和发展。
    四、1984~1994年:中共福建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确立科技工作必须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指导思想,紧紧抓住科技与经济结合,大力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为“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服务经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1995年至今: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作出了“科教兴省”的战略决策,形成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局面,完善了科技副市县乡(镇)长制度, 形成一整套由上至下的科技工作体系。199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决定》,提出要把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推动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2006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决定》,使全社会创新热情不断高涨,自主创新环境日趋优化,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