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技60年发展状况比较
日期: 2009年09月28日 13:22      
【字号:

    一、高新区经济总体保持持续高速增长

    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深圳科技工业园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993年前后,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惠州分别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截至2008年底,全省拥有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0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份。

 

    全省高新区经济总体保持持续高速增长。1998—2008年,区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3.1%,远高于全省15.5%的平均增幅;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2.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2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年均增长37.9%,上缴税额年均增长30.8%,都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到  2008年,全省高新区以实际开发面积仅占全省土地面积的0.12%,实现工业总产值10050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近1/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082亿元、占全省的近1/3,出口总额644亿美元、占全省的近1/6。很多高新区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2008年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惠州市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本市的比重达1/6~1/3。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省高新区显现出逆势上扬的强大生命力。2009年上半年,全省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3.4%,远高于全省4.4%的平均水平,出口更是逆势大幅增长27.5%。

    二、 科研条件与环境建设绽放奇葩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1986年12月,广东省在国内率先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由广东省科委和广东省计委共同建设了全省第一个省重点实验室——精密模具设计实验室。至2009年9月,广东共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08家,主要分布于全省重点发展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医药卫生、生物技术、农业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2004年11月,广东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公共实验室建设工作。至2009年9月,广东共有省公共实验室18家。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公共实验室成为广东科技自主创新的核心力量,成为聚集、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基础和科技合作与交流的窗口。
 

 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各时期建设规模图


    2004年,广东省根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要求和目标,结合广东实际,遵循“整合、共享、创新、发展”的建设方针,重点建设了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六大子平台,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5年来,省财政投入建设资金3.3亿元,带动依托单位和社会投入6.5亿元,累计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万6千多项,实现经济效益超1500亿元。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为广东省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成为本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