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
日期: 2009年09月24日 16:08      
【字号:

     1、科学技术法规与政策不断完善。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先后制定出台了《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甘肃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甘肃省发展民营科技企业条例》、《甘肃省专利保护条例》和《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决定>的意见》、《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定》、《关于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科技发展规划与计划目标明确。甘肃省科技发展规划始于1954年编制的《1956-1967年甘肃省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并于1963年编制了《1963-1972年甘肃省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86-2000年甘肃省科技长远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编制了《甘肃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甘肃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甘肃省未来15年发展的9个重点领域和11个重大专项。
    根据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甘肃省首次编制了《1978-1985年甘肃省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建成一个科技研究体系和组织管理系统、新建一批现代化科学实验基地、建设一支科技研究队伍、攻克一批科技关键问题的奋斗目标,明确了甘肃省科技发展的6个方面、8个主攻方向和77个重点研究项目。以后每五年编制一次科技发展计划。2006年编制了《甘肃省“十一五”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规划》,将“计划”改为“规划”。先后实施了“攻关计划”、“科技支撑计划”、 “创新引导计划”等一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