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科技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举行部省会商工作制...
    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贵州科技事业坚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科技发展环境、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上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举行...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协助贵州毕...
振兴老区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
新中国成立60年,贵州科技事业大体经历了恢复、有计划发展、曲折前进、加快发展四个时期。
1949年-1957年,恢复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组建了9个科研机构、14个气象观测站和58个畜牧兽医站。
1958年—1966年,有计划发展时期。在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
1967年—1977年,曲折前进时期。贵州的科学技术事业受到严重破坏,...
1978年至今,加快发展时期。1978年7月,省委召开贵州省科学大会,...   
 
一、科技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通过科技发展顶层设计、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科技投入的加大、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为科技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通过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和计划管理体制改革,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交流与合作,初步形成了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框架。   
新中国成立60年来,贵州科技经费投入逐渐增大。
1990—2008年,省级财政科技拨款达到49.20亿元,其中,2006年达到8亿元,2007年达到10.2亿元,2008年高达13.2亿元,环比分别增长22.7%,27.5%,27.4%,三年来财政投入总数相当于“十五”期间五年的1.3倍。
1963年起,省财政每年用于新产品开发、中间试验和重大科技攻关补助的科技三项费仅30万元。全国财政体制改革以后,科技三项费有了大幅增长,但省级仍然维持在4000万元左右。进入“十一五”以来,省级财政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原科技三项费)由8700万元增加到了2.37亿元,并且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1990—2008年,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达到14.77亿元。
2000—2008年,全社会R&D经费累计投入76.63亿元,其中2008年为19.14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3.6倍;R&D投入占GDP比重由2000年的0.004%上升到2008年的0.57%。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在“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向经济建设、勇攀科学高峰”和科教兴国、科教兴省战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目标下,科技研发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成果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1978—2008年,共发表科技论文8万余篇,出版专著2万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903项,其中80项获国家级和部级奖励;专利授权超过10000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