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繁花似锦 硕果累累
日期: 2009年09月27日 10:09      
【字号:

    河北科技的辉煌成就如朵朵奇葩,浸染在祖国六十年发展的历史画卷上,如今,这幅花卷已是繁花似锦,异彩纷呈……

 

高新技术发展与科技创新

    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了以新材料、生物工程和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为主导,覆盖先进制造、精细化工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架构。此外,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多年培育,河北在信息、生物、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了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保定可再生能源、石家庄生物医药、廊坊信息装备制造、邯郸新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石家庄金立翔公司为奥运会开幕式制作的巨大LED卷轴“画”,成为开幕式亮点;唐山钢铁材料产业化基地、保定高新区“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和石家庄“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等基地相继启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2008年4月,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在该公司下线,2009年5月,国内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又在唐车公司完成组装下线;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保定市在全国率先倾全市之力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建设“太阳能之城”,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和“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


 
           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                        石家庄金立翔公司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的巨大LED卷轴“画”
 

新奥集团微藻生物柴油生产车间                          保定天威集团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

    自1988年国家火炬计划实施以来,20年间我省致力于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培育、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根据我省科技资源的实际,河北省制定了《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河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使科技创新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使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逐步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农业科技和山区经济技术开发


    河北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在农业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培育出一批具有突破性的农作物新品种,取得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产业化生产提供了良种保证。
    “十五”以来,河北省培育和引进的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水稻、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共有367个新品种通过了省级审定;杂粮、果蔬新品种132个品种通过省级鉴定;已审定(鉴定)新品种推广应用每年近800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7%以上,新建林果基地全部实现了良种化。另外,率先在全国建立农业试区的河北省,充分发挥试区示范带动作用,九五”期间,我省从南到北重点布设了张北、藁城、大名、景县、吴桥、南皮、滦县等县(市)的11个试区,取得重大成就。全省试区累计投入科技经费1060万元,完成攻关项目44项,示范推广各类技术成果35项,获得经济效益30.6亿元。
    改革开放30年来,河北省的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山区的建设与发展。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在全国科技大会精神鼓舞下,河北省从1979年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依靠科学技术对太行山区进行大规模的开发1986年,国务院发来贺电、国家科委(科技部)发来贺信,把河北省开发太行山开创的“科技进山,振兴贫困山区”的做法和经验誉为“太行山道路”,号召全国学习。


 
国际上第一个双价转基因坑虫棉品种—SGK321      太行山区开发时期专家讲解果树套袋

 基础研究

    在河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财政对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不断增长,从1993年的350万元起步已增长到2007年的1400万元,15年的经费总投入达10150万元;河北省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奖的项目有384项;在1993-2007年期间,省基金资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文章10735篇,出版专著237部;“电磁场与电工产品可靠性应用基础研究基地”、 “中药现代化应用基础研究基地”、“现代轧制技术与先进钢铁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基地”、 “农作物抗逆抗病虫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光电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河北省数学研究中心等基础研究资源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模糊值属性特征子集的选取”项目获奖证书    “有机共轭聚合物的物理特性研究”的发表论文

科技民生


    近年来,河北省科技厅重点支持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开发和共性技术推广应用项目84项,投入科技研发经费4794万元,带动社会投入4.3亿元。实现节煤76.4万吨,节电6592万度,节水11733.1万吨,减排废气4601.5万立方米,减排废水208.3万吨,减排废物805.9万吨,为全省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以石药、华药为依托,组建了“国家抗生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维生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我省乃至国家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十一五”以来我省重点组织实施了 “抗生素大规模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和“维生素C与B12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研究与开发” 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全省集中财力实施了一批“石家庄生物制药关键技术研究及免疫抑制剂类系列产品研发”等自主创新重大项目,涌现了丁苯酞等一批一类新药及创新药物,突破了一批社会发展领域重大关键技术。

 

 

 

        河北医学院第二医院眼病研究室在梁树金教授主持下,        河北医学院第三医院手外科专家凌教授 

        开展的“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研究”,1980年获卫生部          19656月行右手中指完全 断指再植成功,

        甲级科技成果奖。该技术对眼底病诊断治疗及愈后判          为国内外断指再植获得成功第一例,被誉为

        定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手外科专家的骄傲。


                    

国际科技合作


    建国60年以来,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实现了由单纯接待型向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由实施单个项目向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整体推进、由一般技术引进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等的转变。全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已形成一个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新格局。
目前,河北省已与包括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罗马尼亚、捷克、澳大利亚、泰国等在内的40多个国家开展了科技合作与交流;据统计,“九五”至“十五”期间,河北省共引进国外专家、技术人员等2500多人,仅2006、2007年,全省引进的国外专家就达1100余名;“十一五”以来,共有44个项目列入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资助经费达1500万元;有33个项目分别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和“火炬计划国际化”等项目计划,获得专项经费支持3339万元。


  
巴基斯坦科技合作项目考察团访问河北      河北省(香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