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河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科技成就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60年来,河南科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国初期,全省科技战线从社会主义建设总任务出发,以解决工作业成产中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为重点,先后研制出我国最早的喷气纺机、第一台履带式拖拉机、大型轴承和第一台液压支架。在农业上提出的异地培育玉米自交系,开创了我国南北穿梭育种的先河。开展中国角膜移植术的早期探索,进行“眼角膜移植术研究”获得成果;研制成功食管细胞采取器,解决了食管癌早期诊断及癌前病变研究中的重大难题。1978年以来,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全省共取得省级奖励的科技成果9342项。国家级奖励成果534项。2008年,全省专利申请量18411件(1985年我国开始实施专利制度,当年我省申请293件),专利授权量为9133件(1985年我省为2件)。先后培育的“豫麦21号”、 “豫谷1号”、  “豫芝9号”、“百农3217”、郑麦9023、郑单958等农作物优良品种,其品性和产量居当时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04交换机的诞生,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被朱镕基同志誉为一股春风。王码五笔字型被称为汉字信息化的革命。“神七”出舱宇航服面窗、建筑结构用高强度钢板、钢化异型玻璃等成果应用在北京奥运会、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和项目。

超薄浮法玻璃生产工艺获得河南省首个工业领域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科技自主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前,河南省的经济实力长期在全国居于中下水平。河南省经济发展长期停滞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水平落后。改革开放后,河南省的科技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直接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平均每年提高1.5%-2%的速度提高,由1978年不到20%提高到目前47%左右。近年来,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多晶硅产业化、大采高液压支架等实现了重大突破。狠抓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其中玉米良种覆盖率100%,小麦良种覆盖率99%以上。小麦品种“郑麦9023”、玉米品种“郑单958”连续6年和5年位居我国当前小麦、玉米推广面积第一位,使河南由原来主要依靠引进农作物品种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用种大省和供种大省。认真组织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解决了一批制约粮食丰产的重大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河南区域特点的粮食丰产技术体系。正是这些粮食科技成果支撑着河南粮食生产不断登上新台阶,不断实现新跨越,为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出占全国1/10的粮食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进一步稳定和巩固了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战略地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08年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20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9.5%。2000年以来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23%,高于同期工业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河南省已形成技术和市场优势,成为全国重要的超硬材料、多晶硅、电池生产基地。

玉米新品种“郑单95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做法:
    一、坚持依法行政的方略,着力营造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近年来,我们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学习贯彻科技法律法规的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科技法律法规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科技意识、法律意识,为全省科技自主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加强发展战略研究,制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三体系一载体”的重大战略举措,推进全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制定并出台了《河南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2009—2020年)。省委、省政府已决定召开全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大会,全面部署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
    三、加大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力度,培育新兴战略支撑产业。为集中有限的科技资源,突破战略性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设立了“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启动实施了“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工艺技术装备研究”等重大科技专项。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实现了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发成功了一大批拳头产品和核心技术,承担企业大大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金融危机中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了逆势发展。许继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和行业内激烈竞争的形势下,上半年实现了逆势上扬,订货合同同比增长45%以上,其中总订货量的50%来自于实施的特高压直流输变电装备和高速铁路供电系统成套关键技术装备两个重大专项所开发的新产品。平高电气承担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装备重大专项,研发的关键技术装备GIS应用于世界上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输电线路中,已投入正式运营。郑煤机承担的大采高高可靠性液压支架及电液控制系统研制重大专项,成功研制开发出世界最高、最大的7米液压支架,标志着我国液压支架的研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洛玻实施的电子玻璃浮法生产设备和工艺研究与开发,开发的高端超薄浮法玻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河南科技学院实施的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产业化研究与开发重大专项,今年万亩核心试验区小麦平均亩产690.6公斤,创我国万亩小麦产量最高纪录,有望成为黄淮麦区新一代的主打品种。洛阳普莱柯承担的家禽主要疫病新型疫苗研究与开发重大专项,先后研制成功三联疫苗和四联疫苗,填补了禽用疫苗生物制品领域的空白,并实现了产业化,每年可减少农民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
   四、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着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围绕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和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为重点,加快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和自身发展,提高研发中心为企业发展服务的创新能力。目前我省已经建设省级企业研发中心273家,今年新组建64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70%建在了产业集聚区内的骨干企业,为提升产业集聚区的自主创新能力搭建平台。我省创新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郑州宇通、许继集团、平高集团进入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行列。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创新型企业3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1家。全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研发投入和新产品贡献率分别达到全省大中型企业平均水平的5.1倍和6倍。

中硅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关键技术”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

    五、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着力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了省市县和有关部门行业的联动,组织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科技力量实施了5项重大科技工程。以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培育为载体,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工程。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支持了新乡县七里营镇等27个国家和省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点,培育壮大了一批特色区域支柱和优势产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建设了5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广了1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育了6名“中原学者”,重点支持了27个“创新型科技团队”、523名“科技杰出创新人才”。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工程,河南天冠企业集团等30家企业成为首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建立新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成立了风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以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以洛阳轴承集团、南阳防爆集团、郑州机械研究所等为主体,以中国平安集团为战略投资者,联合清华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共同组建,建立起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和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突破风电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打造风电整机及零部件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度改革了省级科技计划体系。新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更加突出战略重点、突出创新能力建设、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力求有效涵盖自主创新全过程。加强了科技计划的全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部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进一步提高了科技计划管理效率和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