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
日期: 2009年09月17日 12:51      
【字号:

    一、科技发展战略发生重大转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向科学技术进军”成为宁夏科技发展的总动员令。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先后召开了六次科技大会,确定了不同历史时期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工作基本方针,不断推动宁夏科技向纵深发展。1978年第一次全区科学大会对新时期科技发展作了动员和全面部署,号召为实现宁夏“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奋斗;1992年全区科学技术大会正式确定实施“科技兴宁”的战略;1995年全区科技大会决定把“科技兴宁”战略进一步上升到“科教兴宁”主导战略;1999年全区科技大会对跨世纪的科技工作作了总体部署;2000年全区技术创新大会对宁夏高新技术发展作了总体部署;2006年全区科学技术大会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宁夏”的新世纪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发展战略和工作方针的转变,反映了宁夏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传承和跨越。
    二、科技法规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20世纪80年代以来,依法管理科技、依法推进科技进步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为配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宁夏的地方科技立法进度加快。1989年6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条例》;1995年12月,通过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办法》;1995年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管理条例》;1996年8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这是宁夏第一部地方性科技基本法规, 2009年进行了修订,增加了相关内容。199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2000年7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同年11月,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2002年1月自治区人大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专利保护条例》。这些地方性科技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把宁夏科学技术发展纳入法制轨道,对宁夏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保证和推动作用。 
    三、科技政策不断创新

    20世纪80年代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定,确定了宁夏科技发展和科技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不断推动宁夏科技向纵深发展。1984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我区科研单位体制改革的暂行规定》;1985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若干规定》,要全面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宁夏科技体制改革;1990年6月,自治区政府作出《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业的决定》,提出实施“科教兴农”发展战略;1992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了《关于大力推动科技进步振兴宁夏经济的决定》,确立了“科教兴宁”发展战略决策,制订了实施“科教兴宁”战略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相关政策措施;1995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确立“科教兴宁”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战略;1999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了《关于加速科技进步的决定》,提出了把“科教兴宁”战略引向深入;2000年4月,自治区政府下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宁夏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工作作了整体部署,提出了实行分类改革的基本原则、具体方案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2000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若干意见》,对我区高科技发展做了整体部署;2003年6月,自治区政府转发自治区农牧厅、科技厅《宁夏优势特色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的通知;2004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科技厅等11个单位《关于我区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意见》的通知;2006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发布《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宁夏的决定》,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宁夏”的宏伟战略目标,把不断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科技发展从此进入到跨越式发展阶段。

2008年,国家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建立部区科技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


    2008年,国务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了宁夏科技工作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主要措施。同年国家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建立了部区科技工作会商制度,专门出台了促进宁夏科技发展的26条政策措施。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意见》、《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的意见》以及四个配套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这些宏观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宁夏科技事业出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