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辉煌的六十年——宁夏科技发展简介
日期: 2009年09月17日 12:32      
【字号:

    一、起步与初步发展阶段 
    宁夏自古以来是以农牧为主的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科技发展十分落后。新中国成立前宁夏全部专业技术人员不超过400人,没有独立的科研机构和专业研究人员。建国初期宁夏科技战线的工作,主要是团结知识分子,组建科学研究、科技管理机构和科技团体,把专业技术人才调配到经济建设、特别是工农业生产中去,初步完成科技力量的配备工作。1950年12月,宁夏成立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银川支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银川支会。1950年宁夏农业试验场在永宁县王太堡创建。1951年起分别组建了宁夏农业化学试验所,灵武园艺试验场、兽医诊断试验室、水产试验场等一批工农业生产部门急需的专业科研机构和推广组织,积聚科技力量,开展科技活动,科技事业开始起步,以农业为主的研发活动逐步开展,对当时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世纪50年代中期党中央发出“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号召。图为1960年银川市召开“双革”(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誓师动员大会

    1958年宁夏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科技工作正式纳入政府管理职能,其后银川、吴忠、平罗、石嘴山、中卫、固原等市(地)、县科学技术委员会也相继成立。科技事业有了较快发展。到1958年,全区有各类技术人员由1949年的不足400人发展到2000多人,其中研究人员43名。1959年宁夏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各基层组织也陆续建成。其后陆续建立了农业、水利、机械、化工、地质、交通、技术物理等一批专业研究所和甜菜试验站、草原试验站、科技图书馆等科技机构,科技发展以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为主,在粮食作物新品种培育和农业实用技术引进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当时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以电力、煤炭及轻工业为主,与国计民生相关的交通、邮电、城市建设以及气象、地震、勘探设计等事业相继起步发展,科技进步水平迅速提高。60年代中期起宁夏陆续兴建了一批新的工业企业,一大批外地工业企业及其工程技术人员也先后迁来宁夏,工业科技开发能力和水平迅速提高。到1965年宁夏自然科技人员发展到7500人;科研机构一度发展到22个,后经调整保留7个。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宁夏科技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图为1978年全区科学大会上科技专家们开怀畅谈
    1966年发生的“文化大革命”使宁夏科技事业受到严重摧残。“文化大革命”中后期科技事业逐步开始恢复。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宁夏科技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恢复或重新组建科技管理和科研机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平反冤假错案,科技人员归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科技事业出现勃勃生机。到1978年,全区自然科学技术人员已达到了27663人,拥有独立科研机构32所。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人员,取得许多优秀科技成果。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宁夏有14名优秀科技人员受到国家奖励表彰,有56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同年召开的全区科学大会上有150名优秀科技人员和206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表彰和奖励。
    二、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阶段 
    从1978年起我国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精神,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在召开的全区科学大会上对新时期宁夏科技发展作了动员和全面部署。科技工作逐步步入正轨。其后陆续组建了宁夏农林科学院以及计算机、新技术应用、气象、煤炭、环境保护等一批科研机构。各级科协恢复工作,恢复和新成立了一批学术组织,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活动非常活跃。到1985年,全区共有县以上政府部门属独立科研机构42个,大中型企业和高校等事业单位自办研发机构14个,初步形成了宁夏科研布局的基本架构,同时科研基础条件得到改善,综合科技实力明显增强,科技事业出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局面。

 

1999年全区科技大会对跨世纪科技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


    1985年起,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并不断深入发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确立了科技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科技事业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1988年提出“科技兴宁”发展战略,1990年启动“科技兴农”农业发展战略和“双十农业工程”,1992年确立了“科技兴宁”战略,1995年上升到“科教兴宁”主导战略。同时制定和实施了一批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及重大科技专项。农业新技术应用推广取得重大成效,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快速发展,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取得重大进展。2000年提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战略任务。在此期间,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在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成果管理与推广、科技奖励等方面进行了重要改革。根据不同时期科技发展战略和部署,自治区分阶段制定和实施了一批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技发展计划,并先后开始实施科技攻关、星火、火炬、科技成果转化、电子振兴、技术引进、科技兴农计划以及八大科技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计划,设立了宁夏自然科学基金,不断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中的重大关键和共性科技问题开展攻关并取得重大进展,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到2000年,宁夏专业技术人员总数达到14万人,县以上独立科研机构发展到51个,企业科研机构38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13个,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4万人,其中高级职称科技人员6500人,中级职称科技人员3.5万人,组建起农业生物、防灾减灾、特种材料、能源化工等4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林果花卉快繁、石膏、牛胚胎移植、林业生态建设等4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西北轴承厂、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吴忠仪表厂等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恒力钢铁公司等16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成立了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专利服务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等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信息、标准计量等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取得显著进展。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成为宁夏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地和改革开放的窗口,并相继建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系新架构开始形成。逐步建立起一支适应宁夏社会、经济发展,学科门类齐全的科技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领军人物。
    三、新世纪的跨越发展阶段 

2006年全区科技大会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宁夏”发展战略


    进入新世纪,宁夏继续坚持“科教兴宁”和“人才强区“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积极推进科技发展。宁夏启动了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和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同时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紧密围绕宁夏优势自然资源开发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计划,启动实施了“8613”农业科技产业工程、“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缩小数字鸿沟行动”、“5183”农业科技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全面推进科技进步。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确定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通过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为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同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的全区科学技术大会讨论,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会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宁夏的决定》,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宁夏”的宏伟战略目标,把不断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
    2006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意见》,决定用5年时间改革宁夏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社会化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2008年9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了宁夏科技工作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主要措施。同年国家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建立了部区科技工作会商制度,签订了部区会商议定书,专门出台了促进宁夏科技发展的26条政策措施,形成了科技部定期研究支持宁夏科技发展的工作机制。同年底,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的意见》以及四个配套实施方案,对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科技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重大措施,启动实施以“5183农业科技工程”为主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计划。随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国家科技部的支持和推动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得到全面实施,在能源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发酵与特色医药、特色优势农业、资源与环境、人口与健康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民生科技得到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三大自主创新工程全面实施,整体科技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新局面。
    2008年宁夏进步水平综合指标全国排名由2000年的27位跃升到18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九五”末的35%提高到2007年的45%,十年提高了10%;全自治区R&D经费与GDP的比值从1990年的0.18%、2000年的0.65%上升到2007年的0.84%。科技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