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60年光辉历程
日期: 2009年09月29日 09:25      
【字号:

    回顾建国60年以来四川科技事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五个大的阶段。每一个历史阶段,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都展示了巨大作用。
    第一阶段:为科技事业奠基。从新中国成立到“一五”结束,全省初步建立起交通、建材、机械、冶金、精密仪器和飞机制造等工业技术体系,奠定科技事业发展的基础。
    第二阶段:向科学进军。“大三线”建设时期,一大批中央部属科研机构和国防科技机构内迁或在川兴建科研机构,使四川省科研力量和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初步形成了农业、电子、核技术、机械、冶金、化工、交通等领域科技发展大格局。
    第三阶段:迎来科学的春天。改革开放以后,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吹响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号角,先后实施了搞活科研机构、放活科技人员、技术市场商品化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推动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第四阶段:实施“科教兴川”战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四川省大力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构筑了中国(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德阳重装基地等为代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地)、农业科技园区、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
    第五阶段: 建设创新型四川。近年来,全省践行“技术就是经济”的理念,践行“企业主体、产业布局、工程模式、集成推进”的科技工作思路,践行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服务城乡统筹的科技工作取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构建创新型四川,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