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山东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60年来,山东省科技事业由弱到强,走过了一条从艰难起步、平稳发展,到遭受重大挫折、曲折发展,再到迎来春天、蓬勃发展的道路。
    第一阶段:1949-1965年,艰难起步、平稳发展阶段
    立足于科技发展现实,山东省政府首先从解放区为数不多的高级人才中选拔出山东省科技事业的领导骨干,按照党的留用政策把原先科研机构的人才包了下来,这些人才数量较大,成为解放后科技事业恢复和发展的主力军。同时,充分发挥了童第周、王兆俊等海外回归高级人才和刘先志、束星北等省外调入人才的的突出作用,推动山东科技发展。1956年年初,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山东省科技活动逐渐活跃,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高涨,但是1957年反右运动的扩大化和1958年开始的浮夸风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1961年后,山东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调整的方针和科研工作“十四条”,对全省科研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整顿,制定了全省科技发展计划,充实了专业科技队伍,使山东科技工作走上了有计划、稳步发展的轨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科技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阶段:1966-1977年,遭受重大挫折、曲折发展阶段
    同全国一样,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山东科技工作遭受重大挫折,科技管理工作和科技群众团体活动陷于瘫痪状态,许多科研机构被拆散,大批科技人员受到排斥、打击,科技事业几乎停顿。但是很多科技人员出于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和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科研工作,完成了一批科研成果。农业方面的小麦育种栽培、盐碱地改良、防治松毛虫和对虾人工养殖等成果,均达到较高水平;工业方面研制成功化肥成套设备、新的发电机组等一批新产品。高分子化学、半导体、激光及海洋科学等新兴技术、新兴科学领域也取得部分成果。
    第三阶段:1978年至今,迎来科学春天,蓬勃发展阶段
    1978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同志精辟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马克思主义观点,为制定新时期发展科学技术的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从此,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也真正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山东省从1977年开始就认真贯彻邓小平主持召开的全国科学教育座谈会精神,努力恢复 “文化大革命”中被撤消、下放的科研机构。1978年5月,山东省委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山东省科学大会,贯彻中央关于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提出了山东科技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山东省采取多种措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使科技人员长期受到压抑的积极性得到了释放;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和重建了一大批科研机构、科技管理机构和学术组织,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省科技工作迅速恢复,全省基本建成了科技管理体系,科研、开发、推广、信息和科技普及体系。1985年开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改革的决定》,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从改变科技系统内部运行机制起步,改革拨款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经营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开拓技术市场,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促进新的科技运行机制的形成;大力开展科技“双放”,组织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进而向农村、企业技术进步方面拓展,进一步增加了科研机构自我发展的能力和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活力。
    1987年底召开的山东省委四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了科教兴鲁战略,1988年省人大七届一次会议正式通过,拉开了实施科教兴鲁战略的序幕。山东成为当时全国最早提出科教兴省战略的省份。自此,全省上下全面动员,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启动,以组织科技向工业、农业、海洋、社会发展、高新技术五大领域进军,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发展水平为中心任务,边实践、边设计,基本形成了“四兴一高加两带”的总体思路和全面实施“科教兴鲁”战略的新格局。自1987年开始,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由各市、县主要领导参加的全省科技工作会、科技“双放”会、高新技术座谈会、“科教兴鲁”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下发了《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动员部署工作,加大政策措施,推动“科教兴鲁”战略全面深入实施,17个市地、绝大部分县(市、区)和行业提出了科技兴市、兴县、兴业的战略,并制订了实施方案。10万科技大军走出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奋力拼搏,攻克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关键技术,使经济建设逐步转移到了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科技为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确保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还于1990年做出了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山东经济振兴的决定,首次把发展高新技术提升到了促进山东经济振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并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培植高新技术产业生长点、运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三条战线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通过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计划、火炬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01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作为山东经济建设的“亮点”来抓,高新技术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2006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大会,作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2月山东省科学技术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总目标。并于2006年4月颁布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山东由此进入了一个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