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上海科技360°——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上海...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科学技术基地。60年来,上海科技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科技资源不断积聚,科技投入逐步加大,科技产出快速提高,创新环境日益优化,涌现出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有效支撑了经济和社会的蓬勃发展。
上海:加速职能转变 优化公共...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
“上海科技360°——新中国成...
“见证辉煌-上海市科技界庆...
科技部与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科学技术基地。60年来,上海科技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向科学进军”(1949-1966年)
第二阶段:“科学的春天”(1978-1994年)
第三阶段:实施“科教兴市”战略(1995-2005年)
第四阶段: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2006年至今)   
 
1、制定法规、政策为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0世纪80年代,上海主要是针对扩大科研机构的自主权、实行有偿合同制的试点、推进技术市场和各种形式的科研生产联合体等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围绕科研系统内部、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体制改革外部环境和市场运行机制的形成而做出的系列政策和法律规定。在科技管理方面,分别制定了上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1988)、上海市民办科技经营机构管理办法(1989)、上海市“星火计划”项目暂行管理办法(1986)等政策;在政策与资源分配方面,制订了上海市科学技术拨款管理办法(1986)、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试行条例(1987)、上海市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实施办法(1987)、上海市   
进入21世纪,以《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提出的知识竞争力为标杆,上海的科技创新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2008全球知识竞争力指数》(WKCI)报告(即将发布)显示,2008年度上海排名已上升至110位,(中国共有9个地区进入榜单,排名:台湾第53位、上海第110位、香港第120位,其他六个内地城市地区均列130位后),自2003年上海首次进入排行榜以来,上海知识竞争力的排名一直保持上升势头,WKCI报告指出:“在新兴地区中,上海的表现是最好的”。   

 

60年来,上海科技硕果累累,创造了众多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无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年代,上海科技工作的成就有力地推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的需要。从以下列举若干领域的科技成果及进步的轨迹就可见一斑。
1.基础研究领域:1961年蟾蜍单性生殖研究获突破,繁殖出第一批“没有外...
2.高新技术领域:1951年,青霉素盐及青霉素普鲁卡因试制成功,填补了...
3.工业技术进步:1952年,我国第一部240千瓦蒸汽发电机全套设备制造...
4.医疗技术进步:1954年,首例股动脉移植成功。1977年,首次为一例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