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成果丰硕
日期: 2009年09月14日 17:18      
【字号:

    陕西在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空间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高效节能等高新技术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取得了一大批颇具影响的研发成果。1979-2007年,全省共登记重大科技成果12301项,获国家科技奖596项(不含军口),省级科技奖4241项。1985-2007年全省专利申请量52795件,授权量27831件。
    1.农业科学研究优势突出,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围绕小麦、玉米、油菜、苹果等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开展引种、育种、栽培技术等科学研究,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小麦育种及栽培技术、玉米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杂交油菜新品种选育、以苹果为代表的果树新品种选育、畜牧优良品种引进与传统优势品种改良、黄土高原区域综合治理研究与工程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2.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不断涌现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陕西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
    3. 基础科学研究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陕西省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者努力攻关,在数理学科、材料学科、地质学学科、生命学科、化学学科、信息学科等领域,成功取得了多项突破,自2000年国家奖励制度改革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