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60年发展历程
日期: 2009年09月17日 14:56      
【字号:

天津是中国近现代科技、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第一所工业研发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创造了中国最著名的自主工业品牌——红三角牌纯碱,开创了中国海洋化工的先河。但天津科技事业的发展,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伴随着共和国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国初期,天津拥有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广大科技人员努力为新中国工业发展而积极工作,在跟踪模仿的基础上,研制出国产第一台高速柴油机、自动交换机、手表、自行车等数百种工业新产品,打破了海外的封锁,满足了工业、国防和人民生活的紧迫需要。1957年起,天津先后成立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及区县科技管理机构,建立起全市和区域科技工作管理体系。

第二阶段:1978年-1994年,改革开放和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激发了天津科技发展的活力,迎来了科技事业的春天,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攀登科技高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阶段:1995年-2005年,天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使天津科技事业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努力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了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医药、新能源、环保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从弱到强,蓬勃发展,走出一条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的路子。

第四阶段:2006年至今,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近日的天津,已从模仿制造走向发明创造,从产业链的底端走向产业的高端,正在构筑自主创新高地,快步迈向创新型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